圖書館內亂
作者:有川浩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有的時候「順序」真的非常重要,譬如說「涼宮春日的憂鬱」和「狂亂家族日記」這兩部,
如果我先看到的是輕小說,可能就完全不會想看它們的動畫吧...(雖然狂亂家族動畫後面遜掉了...)
但因為我先看到了動畫,所以我就對這兩部還滿有好感的。

「圖書館戰爭」系列則是相反,我看到了動畫,在看了動畫一兩集之後,我就黯然的決定棄追,而且在中文版小說出版之後一直沒有去碰的慾望...
我現在才知道自己錯了orz
這系列小說好好看喔orz這小說根本就是我的菜啊orz第三集啥時出啊orzzzzzz

也不是說IG社把這部動畫做得不好,而是這部有些很重要的地方太難用動畫表現,除了人物的對話跟行動之外,圖書館戰爭系列有很多細部的設定、前因後果的解釋,以及過去事件對目前處境的影響,是表現在人物的思維之外的。去掉這些部份之後,表現出來的份量感就大大的減少,很多精彩的情節也就失去了最吸引人的精髓。
如果先看小說、對角色們產生感情、對事件有了了解之後,再看到作畫細緻、細節用心的動畫,一定會因為角色們動起來、開口講話而覺得很感動吧...
偏偏我就是反過來了T_______________T

這部合我胃口到我很想收回家T______________T可是沒書架了T_____________T
我直接看第二集(因為第一集部分劇情我從動畫裡看過了),而第二集有一部分的對話解決了我心中長久的疑惑:
「這設定根本就是日本內戰為什麼感覺這麼和平啊?」
但經過這部分的鋪陳之後,我就能接受這場「戰爭」的樣貌,而且整本書更讓我覺得,這整個世界雖然有輕鬆的愛情跟有趣的互動,不過絕對不是一個安逸胡鬧的環境。
應該說日本人本來就是比起打架輸贏,政治正確等等問題才更嚴重的民族嗎?
讀的時候思考了很多額外的東西。

我之前都搞錯啦啦啦...這部根本就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真的是我很喜歡的那種設定!(這叫什麼?很像SF...還是這部就是SF?)是因為動畫化太難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