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執位.jpg

【心得】
書名:天師執位 01-07 EnD
作者:樊落
繪者:leila
出版社:威向文化

文案:
聶行風對張玄的初次印象,簡直不是「惡劣」兩字就能形容。
年幼時差點被滿嘴胡言的騙子神棍害死,造成他長大對這些怪力亂神的事痛恨深絕,而坐飛機時,身旁這個長得人模人樣的傢伙,一開口就踩他地雷!

什麼!這個小神棍居然是他們公司的員工!?
本以為機場一別就能甩掉這討厭的小神棍,卻沒想到他們居然又再續「孽」緣……

「老闆,你印堂黯淡無光,近期必有禍事發生,不宜出行啊……」
「……」

可惡!要是他再敢亂說一句,管它什麼勞基法,他都要把他Fire--

感想:
這篇感想分兩個部分寫
第一部分是1-4集
第二部分是5-7集


第1-4集

其實我很喜歡道士呀天師呀一類的小說(雖然我拒看恐怖片)
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有鬼系列(還很認命地買到第3部,最後終於受不了而放棄)
示現之眼我也很喜歡
無糖綠的道士系列也一直有看
如果標題有道士呀小鬼之類的小說我大多會看
盜墓筆記更不用說了

我廢話這麼多的原因就是

我覺得天師執位好好看
他讓我想起了最初看有鬼系列的快感
劇情也許有許多不合邏輯之處
但看爽的小說就不要介意這麼多了
不然你可以去看"某些"推理小說,你一定可以找到更多吐槽點

我喜歡這部主因當然是因為文筆夠穩
再來是他的萌點恰到好處、不多不少、正好把我撩撥得心癢難耐XD

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看純粹的BL戀愛小說,我對看人談情說愛的興趣不高
我最不感興趣的是看H文,看到H的部分基本上我都直接跳過(同人另外算)
所以像天師執位這種感情戲很少的小說,反而很合我胃口

若是像一些賣腐的輕小說、硬要把愛情凹成友情,我又敬謝不敏了...
但我堅信瑪利亞對亞濟安肯定有些在意的!(拖走)


如果要讓我萌
要馬你就不要給我寫這種曖昧不明的偽腐書、就讓男主角大開後宮也沒關係
反正魔法學徒我還不是腐了,小說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根本不重要(炸)

不然就像天師執位這樣
按不就班地慢慢來,一整本就只在那一兩個小地方將我的脾胃勾上來
就算整本只KISS那麼一次(而且還不算是真正的KISS),我也會非常爽!

講到小萌點
前陣子看了妖怪公寓也是這樣
整本小說裡就這麼一個"吻髮絲"的萌點
我也被萌到覺得這本小說讓我很滿足XD
當然小說本身是好看的啦,這很重要



總之就是,天師執位太萌太刺激太好看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會讓我邊看邊尖叫的小說了
而且一集比一集還要萌
架空我會也不會懷疑你們家輕小說的水準了!

招財貓真的太可愛了!!
我超愛這種溫柔彆扭的攻(←私心認定他是攻)

張玄更可愛
我對這種主動的受完全沒辦法抗拒>//////<

還有所有的配角都好可愛
小狐狸跟小白都讓人很想捏捏
最重要的是劇情非常地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看得我很.爽

聶風跟張玄的感情進展又拿捏得恰到好處
每一集都在搔我萌點的癢
我被搔到快要去撞牆了,這麼萌卻不讓我看下一集是要怎麼辦呀!!!

但話說回來
看完第4集,可以很明白地肯定這絕對是BL
就是因為肯定是個BL才這麼萌的吧?
要是給我還在那邊堅持"我們只是好朋友""這一切都是友情唷"
我一定會抓狂XD

而且第4集的KISS大放送我實在是太太太太太滿足了
欸油我超想知道張玄要是知道招財貓真的喜歡自己,會有什麼反應了

老天怎麼可以在我趕稿趕到快死掉的時候拿這種書給我看
我這兩天根本就沒心力在趕稿
只會像個白癡一樣一直重翻這部小說(掩面)




第5-7集

下有劇透

再說一次,我這個人真的很難搞
我喜愛的BL小說,一直都很詭異
比如說《天師執位》

我找過一些天師執位的書評
前4集大體而言的評論都是"要腐不腐得很難受"
但是,我就是喜歡他"剛剛好的腐度"
小神棍跟招財貓那種似友非愛的相處模式,正中我的萌點

尤其是第3集後記
作者說小神棍對招財貓的"愛"只有3分,招財貓對小神棍的"愛"卻有7分
但小神棍卻遠比招財貓來得主動,像獻吻、獻身(?)這種事都是他搶著先做的
明著看想神棍應該要比較愛招財貓才是
但實地裡卻是招財貓比較愛小神棍
這樣的反差,我實在是太太太太喜歡了!!(炸)

我也看到有人質疑招財貓為什麼會突然變得這麼喜歡小神棍
但我覺得這個質疑是多慮的
招財貓這種個性的人,即使表面上嘴硬裝死
但他肯讓小神棍踏進自己的領域,就代表了他的心已經先淪陷一半了

anyway我要說的不是這些
我喜歡天師執位前4集
是因為我喜歡行風跟張玄那恰到好處的曖昧
這遠一分生、近一分黏的距離,對我而言才是最高境界

但是天師執位第5集後
張玄就跟聶行風上床了!!!!

對其他讀者而言,他們心心念念的可能就是這一刻
這樣才能證明天師執位是個貨真價實的BL小說

但對我而言,上了床就沒戲唱了呀!
我才懶得管這部是不是BL咧
對我而言聶行風跟張玄到底有沒有真愛一點都不重要
他們就算沒滾床單,我自己有我腦內補完的方式

可是這床單一但滾實了...那曖昧的距離也全沒了...那搔到癢處的萌也隨之而逝了...

我沒有討厭或不希望他們兩在一起
他們能在一起當然好
但跟前4集的氣氛比起來,第5集後的甜膩,對我而言實在是來得太唐突了
招財貓寵情人的方式寵到我很想戴墨鏡
我是要來看招財貓被小神棍欺壓、又欺壓回來的
不是來看招財貓溺愛小神棍的!!

白話來講
天師執位前4集是曖昧到再跨一步就要出界的超好看一般向小說
後3集則是甜膩到有點乏味的BL小說

這沒有誰勝誰劣
只是我口胃怪,我就喜歡曖昧點的書,遠勝於愛得死去活來的書


再來說說5-7集的劇情發展(我光一個滾床單就可以抱怨這麼多...)

5-7集算是解謎
但我覺得這個謎解得沒有特別乾淨
或者該說當初作者的伏筆就沒埋得特別好
導致聶行風身世揭曉時,讓我有種牽強的不協調感

設局解謎這些暫且不論
我對一部輕小說也沒有太大要求
只要劇情夠刺激看的夠爽,這些我是不會太計較的

但我要計較的就是聶行風的本尊設定了
在得知他是遠古戰神時,我只想大喊「靠!這也太扯了吧!」

我並不是說戰神出世很誇張
但我覺得,這個身份安在招財貓身上,就是特別誇張

招財貓之所以是招財貓
就是他夠平凡、夠普通,他的優點就只有"錢夠多"這點而已

懂我的意思嗎?

張玄可以是神可以是鬼可以是外星人,他要是什麼都可以
但聶行風肯定就得當個普通人
也許在普通人中,聶行風完美得太超過
不管怎麼樣,他終歸是個普通人
這樣小說的劇情才會有代入感、有生命力跟吸引力

現在把聶行風也搞成是個神佛類的
這還有什麼意思可言?
我要看的就只是在"現代社會",看一個"總裁"被玩弄而已
不是要看一個死了幾百萬年的戰神被他以前甩掉的情人復仇呀!!


老實說我真的很失望
我知道像這類伏線拉大的小說,本來就不容易收尾
但這種收尾法,我看得一點都不爽

我不覺得神佛大戰才是精彩才是大格局
天師執位第1集那連連翻案的布局就遠比第7集的神佛大戰刺激一百萬倍

雖然5-7集稱不上難看
放在BL小說中,也有中上水準
但那也不過是中上水準而已,有這水準的書多如牛毛不是?


對我而言
這部作品就是停留在第4集,最美好
第4集裡,招財貓對小神棍的真情流露,足足讓我吃得下三大碗飯
後3集,則可以讓我迅速地把吃下的三大碗飯迅速排出...

本來我是決定要收這一套的
但看到那個結局,我會考慮,是要收半套還是要收全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