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浪蕩江湖之藥師

作者:緒慈

繪者:王一

出版社:威向

文案:
(上)
呵呵!運氣不錯,剛出谷就看到這樣一個大美人,雖然兇了點,不過沒關係,人美就好,可是,大大大美人居然是……男的?!
而且,身中劇毒、命垂旦夕。
哎哎!遇上我這來自神仙谷的超級神醫,真是運氣好!
正所謂能救的一定要救,醫得活就別放過,中毒的大美人當然是一定要救,但,是哪個陰損傢伙製的毒,裡面居然還調了春藥,
醫生是治病的,不是用來醫…這個的……
醫人醫上床已經是師門不幸,但下毒的人,竟然就是他千里迢迢、不辭辛勞來尋的大師兄?!
難怪師父提起大師兄時那樣憂心,看來,想勸大師兄回谷不是那麼簡單了!
(中)
中了春藥就日也磨夜也磨的不讓人睡,可惡,不要小看我趙小春,哼哼!很火很熱是吧?給你下個「金槍絕對倒」,看你還怎麼熱、怎麼火!
不過,傷在美人身痛在小春心,絕對倒這件事還是擱下,先治治自己的八月十五吧!
江湖、朝廷;正邪惡鬥、奪嫡之爭,小春知道一個人管不了天下事,東方雲傾既涉江湖又為皇子,這些紛擾之事註定是離不開也逃不去,而他趙小春只是一個平凡的藥師,沒有一言眾諾的權勢,也沒有運籌帷幄的能耐,能管得再多也只能管到雲傾的命而已……
(下)
原來江湖這樣累人,原來愛情這麼傷人,現在他兩樣都不要了,既然已經找到大師兄,只要帶師兄回神仙谷,他是不是就能回到過去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江湖之所以為江湖,就是讓人涉入之後再也無法抽身,而愛情之所以名愛情,也是愛上了就永遠割捨不去……
好不容易重拾起對雲傾的信任,而雲傾也願意原諒自己,惱人的江湖仇怨卻仍不肯放過他們,甚至連老天爺都要插一手,帶走雲傾的生命,難道這就是棒打鴛鴦、天妒紅顏,不不不,他可是神醫趙小春啊!
就算是閻王老爺也別想在他手上搶人!

感想:
這不是緒慈、這不是緒慈、這不是緒慈啦>"<

《藥師》開頭真的跟明王的《笑言書》有像到,橋段一模一樣,很多設定也非常類似
但這兩部作品說明了一件事,不管idea是誰先想到的,文筆不好的那個人比較吃虧XD

《藥師》跟我印象中的緒慈很不一樣
沒有他現代稿的那中生活浪漫味
雖然說古代稿本來就跟現代稿會有很大的落差
但《藥師》跟緒慈之前的作品比,簡直就像是兩個人寫的......
而我比較喜歡他的現代稿

緒慈是真的很有實力的作者(雖然陰謀戲的火候有點不足)
《藥師》不管在完整度還是在文筆鋪陳上都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
可是,劇情的張力卻沒有像像中的那裡深刻
以前緒慈的作品都很重內心戲,兩位主角的互動也會頻繁而深刻
但這本《藥師》我確覺得描寫得很淺
功都用在龐大的劇情與陰謀上了

《藥師》的主角小春天生沒啥心眼,二號主角雲傾則是個心智不協調患者
三號主角石頭師兄則是徹底的神經病
三個人溝通全用"身體"來解決,從來都不會耍耍彆扭或是猶豫一下的
一點都不像是個"正常"的人類

而且我實在很不喜歡雲傾的個性
在以前緒慈也寫過不少很黏很纏人的小攻
但沒有那一個小攻會像雲傾一樣全身上下都是缺點(除了長像這點之外)
比起石頭師兄的怪脾氣
雲傾根本就像是長不大的孩子,還沒有脫離補乳期
每次看他出場黏著小春不放,我都會很想幫他請褓姆

如果雲傾是個現代人,他可能找被抓去做心理輔導了......

感覺上《藥師》是太刻意設定一些個性與背景
而且為了做出壯闊的史詩感,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一個又接著一個事件
這樣雖然成就了架構,卻犧牲了主角的靈魂

對我而言,不管是小春、雲傾還是石頭師兄,都是披著"富有魅力"皮的木頭
他們的基本設定很搶眼,卻沒辦法自己發光
反而是戲份少到不行的小配角二師兄比較有存在感
被KO的綠柳山莊與四皇子也比主角們更有特色

看完《藥師》,我不能說是很失望,但卻有點小小的遺憾
那種要虐不虐、要刺激不刺激、要史詩不史詩的言情武俠小說,看多的是會膩的
既然都寫了三集了,就應該把派系之間的暗潮洶湧描寫得更猛烈一點
現在是份量夠了,重點卻仍擺在小春、雲傾與石頭師兄不知所謂的三角關係上
我覺得反而曝露了《藥師》基礎不穩的缺點
如果可以砍到只有兩集,應該會好很多
三集真的太長了~"~

另外就是緒慈有他自己的優點
他的小說一向平凡中見深刻
古代小說很容易把他擅長的部分模糊掉
武俠小說需要英雄美人,英雄美人不會有太雞毛蒜皮的煩惱,也從不為生活計較
如果浪蕩江湖還有系列作的話,改走歡樂點的平民路線應該會好很多

是了,書名都叫浪蕩江湖之藥師了,代表很有可能有下一部吧?
神仙谷有八個兄弟呢
《藥師》寫掉了兩隻,不知剩下的六隻會不會再有出場的機會?

最後我還是要不可避免地呼籲一下
《藥師》並不難看,它本身是本很完善的小說
如果要跟同類型的作品比,它也有它獨特的地方
只是對我而言,這樣的故事太悶了,並不怎麼具吸引力

不管再怎麼說,我還是非常非常喜歡緒慈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