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蝙蝠

作者:風弄

繪者:魚兒

出版社:威向

文案:
(上)
白老太爺壽筵上,一向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武林盟主封龍親自登門拜訪,喜得白老爺子眉開眼笑。
貴客駕臨,喜意更濃。當眾人的目光又敬仰又羡慕地集中在這位武林驕子身上時,封龍的視線,卻落在了壽筵最不起眼的角落:「封龍不才,武林中居然有如此龍鳳之姿的新秀。可否請問兄台尊姓大名?」白家眾人暗中皺眉。
滿堂賓客,說不盡的風流俊傑,怎麼偏偏是這個白家山莊的汙點,最不得父親喜愛的白少情,連自家武功都不許學的白家三少爺,引起了這位封龍盟主的注意?
這就是天下聞名的碧綠劍?
只一個照面,白少情當即下了結論:此人厲害,白家山莊不宜久留。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中)
蝙蝠公子肆虐江湖,溫柔手段不知算計多少名家子弟,到頭來卻逃不過武林盟主的計中計,栽在鼎鼎大名的封龍手裏。
封龍武林盟主的光環背後另有玄機,白少情一朝被困,脫身不得。
魔功、秘寶、囚禁、散功……為了白少情,封龍手段層出不窮,軟硬兼施之餘,還有玉指峰上的瀑布銀河,蝶泉旁的斑斕曼舞。
這武林中只手遮天的男人,為何對他花這般心思?
「終有一天你會知情為何物。」
「那麼,請問師父,情為何物?」
封龍答道:「情,就是恨不徹底、痛不徹底,就是離不開、拋不掉、捨不得,就是咬牙切齒,傷透五臟六腑;某天豁然發現,已不離不棄,無怨無悔。」 
(下)
白家被毀後,武林風雲變幻,封龍身份被揭,不知所蹤。
陰差陽錯下,再出江湖的白少情搖身一變,成為忍辱負重,為天下甘入虎穴的武林英雄。
「我要天下人都寵著你,捧著你,讓你富有四海,隨心所欲。」昔日封龍之諾果真應驗,邪教餘孽兵敗如山倒,白少情一躍成為天下眾望所歸的武林盟主。只是隨之而來的,卻是誓除正義教教主封龍的重責大任……
再見封龍,回憶與思念,不安和憧憬,依舊糅合在夢中的瀑聲蝶影裡,
「你曾經問我,情為何物。」
斷龍石下,白少情毅然揮劍──作答……

感想:
現在說心得可能很對不起風弄以及這本書
誰叫我剛剛才看完鳳起隴西,腦子裡還忘不了馬伯庸的文筆

這是我第一次看風弄的小說,果然跟傳聞的一樣,非常狗血(笑)

蝙蝠講的是一個相當老套的題材
有深懷仇恨的絕世美人小受,而且必定人人都會不小心愛上他的美
還有武林盟主之流的勇猛小攻,這種人練武就跟喝湯一樣輕鬆
連少林方丈一甲子的深厚武功都比不上他那只有20初頭的青年壯志

然後小攻小受第一次見面時,小攻就會不小心萌上小受
這我們不能怪小攻花癡,因為全江湖的人看到小受都會想上他
而小攻剛好是那麼多想上小受的人當中,武功最好、長得最帥的那個

依照慣例,小受在一開始一定會相當厭惡像小攻這樣的人
因為咱們那冰清玉潔的小受一定很驕傲冰冷,怎麼可以隨便接受小攻這種人
再加上小受有血海深仇等著報,像小攻這種有身份地位的人就只能等著被利用了

再依照鐵律,大概就跟1+1=2一樣永恆不變的鐵律
一心想利用小攻的小受,最後一定會不小心愛上小攻
然後從來沒愛過人的小受,就會開始進入內心的煎熬,並且極力抗拒小攻的愛

可是到了最後
咱們偉大、跟神一樣的小攻總會有辦法收服小受的心
然後兩個人就這樣快快樂樂一起遠離江湖

嗯,長達三集的蝙蝠,講的就是一個這麼老套的故事
不過設定陳不代表劇情差嘛
老套之所以老套就是因為他代表了最強的劇情張力
當一大堆已經被用過的經典題材再加以重組後,仍然是一壺滋味豐富的水果酒

蝙蝠給我的感覺是人工製的阿斯巴甜,吃多了會覺得嘴巴乾
兩個主角表面上都被硬套入了一個標準公式性格,但本質都是天真到可愛
看在他們倆這麼惹人憐的份上,我可以不去介意那薄弱的劇情XD

蝙蝠的一開頭是由江湖奇案展開的(就跟前陣子流行的武俠BL一樣)
但這個案子非常快就被破了,也不知道他出來是為了什麼XD
接著就直接進入到小攻與小受的愛的攻防戰
這兩個處處露破綻的笨蛋,我實在不懂他們光這樣為什麼就可以決定江湖的方向

蝙蝠的世界,實在是太天真太明亮了(攤手)

還有最後的大魔頭,邪惡得人盡可夫
好像是為了要讓咱們之前壞事做盡的小受,看起來沒那麼壞
咱們的小受犯那麼多兇殺案,只因為人家摸了他的大腿,可以說是壞到了極點
這種沒良心的小受,為什麼可以因為他長得比全天下的女人都媚,就輕易地獲得原諒呢?
還有我深深認為小受的家人雖然壞,但並沒有壞到絕對,根本不足以以死謝罪
只能說作者太偏坦小受了
用我那不怎麼強硬的道德觀來看,小受最好的結局應該是跟小攻PK而死

再來,對於蝙蝠裡大量出現的偽懸疑情節
不是說不好,只是漏洞太多了
如果沒辦法編造一個拍案叫絕的陷阱,卻又還執著於懸疑路線的話
那麼我建議,把重點放在角色個性跟大環境的塑造,會比較有力
就拿東京異聞跟迷宮殺人世件來比較
前者有本格派推理的綿密劇情
後者的犯案手法跟氣氛只能算是點綴,重點還是在於角色們的互動上
蝙蝠現在走的路線介於這兩種之間,不上不下的反叫人乏味

也許蝙蝠是有試著要做出那種快意江湖的豪情
可是蝙蝠的江湖卻太過貧乏,角色個性也太過制式(或是類似)
小攻跟小受是很可愛沒錯,兩個女配角也都很討人喜歡
但這些出場的角色裡,形象都很類似,腦筋裡在想的東西也都差不多
一樣米養百樣人,如果要是劇情深度不夠,就得朝角色深度著手
可是蝙蝠兩樣都表現得有些表面
乍看之下是很熱血沒錯,卻不夠讓人沸騰
寫了三集這麼長,總該能製造一些"效果"
但我看到的,除了狗寫還是狗血,在讀完小說後沒有可以深入回想的部分

真的很可惜
明明劇算是很有趣說
小受雖是女王蜂我卻很喜歡他
連續三集讀來也不算疲憊,節奏掌握得輕快明朗,嚴格來說是部好作品

只是我真的認為這麼長的大長篇,又是將核心放在整個江湖上
要闡述"什麼是愛"與"江湖的正義"這兩大哲理,光只有歡樂的劇本是不夠的

我就說我這篇感想對風弄不公平
剛和完鳳起隴西又看蝙蝠
只覺得風弄得文筆很亂,東跳西跳的不夠流暢,連故事都顯得虛浮了
可是其實風弄並沒有寫得不好,三集近20萬字的小說能表現得通順愉悅證明他實力不淺
是因為我先看了另一部更經典的作品
在有東西比較之下,才會對蝙蝠的批評比較多

可是我並沒有對蝙蝠失望
他依舊讓我有了一個快樂的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