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螳螂
作者:紅玉いづき
繪者:岩城拓郎
譯者:林香吟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紅玉いづき「食人魔物語」最終章,繼《角鴞與夜之王》、《MAMA》之後的第三部作品。
故事的舞台是少數民族分布的高山地區,為了斬斷互相爭戰的不幸連鎖而訂下的政治婚姻約定,和部族之間橫越世代的糾葛,以及神秘的不死魔女,種種帶有神秘風情的設定交織而成的故事。應該會很有趣吧?感覺應該是很有趣又不會欠缺高潮的精采故事。

但老實說我一開始幾乎就要放棄這本書了。
序章的展開有點莫名其妙,小女孩「那你就恨我吧」的發言讓我完全沒有頭緒,「不,你為何要叫初次見面的人恨你啊?!」,抓著書發出悲鳴的我當下很有馬上把書還回租書店的衝動。
接下來的奇妙設定也讓我很有被雷打到的感覺。為什麼住在山裡的少數民族們會理所當然的以馬車為交通工具啊──!而且還有「這個地方馬車無法通行只好下車走路」的情節.....我以為你們住的地方不管哪裡應該都很不適合馬車通行呢原來不是這樣嗎!!!然後還有一些關於化妝啦、宅邸的描述也讓我覺得,這果然是異世界的山區住民啊我無法理解!社會體系跟戰爭方面的問題也有點微妙,但以上這些點都只是因為我太無聊才會介意,個人在這方面並沒有任何專業的見解可作為批評的依據......於是我努力的繼續看下去......

畢竟這年頭如果沒有多準備幾副濾鏡(遮罩神秘設定的意味),一堆書都沒辦法看啦。


「食人」這個主題如要認真的追溯,實在是既沉重又沒完沒了,而紅玉いづき這三本書中,把這個主題縮限至單一概念、結合情節與人物、創造出最感人的故事的,我認為是這本《雪螳螂》。三本書都藉由吃人的慾望結合「愛」這種感情來表達中心概念,而最後寫出來的《雪螳螂》,無論在情節的進展、全書的步調以及細節的安排上,都比前兩本更為完整。雖然有些地方會讓我很想吐槽......但我還是可以忍住!因為故事本身實在是相當有趣,紅玉老師筆下的人物也依然個個都既有特色又討喜,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到他們得到幸福。
雖然在很開頭的部分就能猜到最後的結局,但中間的閱讀過程還是讓人很享受,而數十年前的那段故事實在是很淒美動人,配上岩城老師的插圖,更是強化了那種冰冷殘酷之中誕生的美感。這本的插圖真的很棒啊。

紅玉老師的前兩本作品我都收藏了,但都是在沒看之前就直接購買。這次本來考慮到預算和放書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只從租書店借來看,但看完之後反而覺得這是三本作品之中我最想購買的一本呢......真令人苦惱啊......

--

紅玉老師筆下的角色個性很多都滿單一的,會依照自己的理論一直線的做下去。有些人寫這種角色會顯得讓人討厭又呆版,但紅玉老師寫起來的感覺我還滿喜歡的,有種單純直率的可愛。
另外,這本的後記有點長......好像滿喜歡寫後記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