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MA
作者:紅玉いづき
繪者:カラス
譯者:林香吟


紅玉いづき繼《角鴞與夜之王》之後的新作,在台灣也出版了,這是代表角鴞在台灣也賣得不錯嗎?不清楚。

《MAMA》延續了前作的童話風,魔物與人類之間奇妙關係的題材也持續出現,不過比起在我與友人之間擁有「寫太長了」評價的《角鴞~》,《MAMA》沒有那種為了篇幅而加進許多削弱力道的情節的感覺,整體氣氛上的維持我覺得還滿好的。只是情節方面,還是有點鬼打牆的感覺...搞了半天,大家都只是在自我滿足?嗯,似乎是這樣耶。有一些會期望再寫得更深一點的部分,還是淺淺帶過了。也許是風格...問題...

《MAMA》收錄了兩個故事,除了正篇之外還有一個篇幅較短的〈AND〉,跟正篇多少做了連結,時間點是在正篇結束後數年(老實說我覺得這間隔時間有點bug),兩者共通的主題則是「沒有血緣的家人」。關於這方面闡述得如何,我認為見仁見智,不過關於「母親」這個角色,無論血緣的有無,紅玉いづき很強烈的讓我感受到了這個身分所具有的「執著」。「即使是扭曲的也不後悔」,這樣的情感。因為個人經驗的關係,這部分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稍微爬了一下PTT輕小說板的感想...為什麼很多人看這本看到哭啊?(笑)正篇末尾那個梗到不行的「回來了」梗(應該不算有捏...那真的很梗)的確讓我有鼻頭一酸的感覺,但我也沒有哭啊...而且還有不少人覺得這篇寫太短了、進展過快?!覺得《角鴞~》那樣的長度比較剛好?嗯......
很多人說角色很可愛,這是真的,《MAMA》裡面有好多角色我都很有好感,尤其是正篇和〈AND〉都很搶眼的那位配角更是深得我心,因為有那一位的原故,我覺得我買這本買得很值得!很可愛也有被治癒到是真的,但有很感動很感動嗎?我...我保留...

紅玉いづき在後記裡提到了自己的「閱讀歷幾乎等於寫作歷」這件事。有的時候會覺得,有這樣歷程的作者,寫東西的感覺很像是「文學系中的體育系」,很難詳細描述其特徵,但大致上會跟那些累積到一定年紀才開始嘗試創作的人有種微妙的不同。沒有孰優孰劣,我喜歡的作家也是兩方皆有,只是想說,看到紅玉老師提起這件事,會有種「啊,果然如此」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