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蕩江湖系列─罄竹難書之碧海青天

作者:緒慈
繪者:王一
出版社:威向
 
這系列......終於完結了......也過了好久啊......
整個系列我目前有收的是趙曉春跟東方雲傾的那幾本,還有《浪蕩江湖之鐵劍春秋》。但我必須要說,我比較喜歡的,其實是我沒收到的《浪蕩江湖之暗相思》還有罄竹難書這幾本......至於為什麼我老是在系列作裡比較不喜歡的那幾本呢?這還真是個謎啊......

當年浪蕩江湖系列剛開始出的時候,我曾經寫過前幾本的感想,那時的感想中我提到了「執著」這件事。緒慈的作品中,人物(攻或受或攻受雙方)都會對感情有相當嚴重的執著。說是「嚴重」感覺似乎有些負面,但選擇這個詞只是想更準確的描述,我對緒慈作品中時常會出現的、對感情緊抓不放的情節的印象。從年年春系列等作品到浪蕩江湖,再到現在的罄竹難書,那份執著的程度有深有淺(但就算是相對較淺的,也還是很執著),也是我每次讀緒慈的作品時最深刻的感受。

浪蕩江湖的東方雲傾就是一個很執著的例子,這位當年曾經讓我看書看到下巴差點掉下來,因為他總是把事情搞得很嚴重......XD
到了罄竹難書,同樣的執著,卻多了些溫柔,少了些互相折磨。大概因為小七是個體貼懂事、難過會先放在心裡的孩子吧!而且因為大師兄已經變成施小黑、罄竹難書系列的調性輕鬆很多,所以糾纏不放的執著變成了默默守護的溫柔,小七聖母的程度總令我想為他掬一把同情之淚XD

也因為前面大致上是以很快樂步調在走,所以到了這本《碧海青天》那個痛的啊......T口T我對「想要放棄但發現沒辦法」這種劇情最沒轍了......T口T

!!!以下有劇情!!!

 

 

 

 

至於這個系列的結局......我和友人一致覺得還是有點遺憾XD畢竟小七最後還是不知道「蘭罄」早就已經原諒他了,而且也不知道「蘭罄」有沒有可能喜歡上小七......但這種有點遺憾的感覺也是滿不錯的啦!相愛難得相守更難得,能夠不去計較這些事情、陪伴在對方身旁,也是一種境界......罄竹難書呈現的「愛的樣貌」是較為成熟圓融的,我很喜歡!

罄竹難書很適合想放鬆心情的時候看,而且也非~~~~常治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