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靈.jpg

【心得】
書名:筆靈 1 生事如轉蓬
   筆靈 2 萬事皆波瀾
   筆靈 3 沉憂亂縱橫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文案:
擁有「筆靈」,你將擁有呼風喚雨、顛倒時空的力量!
李白最強之筆附身在最弱之人羅中夏身上,他要如何發揮威力,逃過重重死關?
前所未有!一本讓詩詞意境實體化的玄幻小說!

以才情當能量,以詩詞當武器,名符其實的筆戰正式開打——

自古相傳有一筆塚蒐集天下文人精魂的筆靈——擁有筆靈,擁有才情,擁有特殊異能、呼風喚雨、顛倒時空。
一群奸邪為一掌中國文壇、獨霸天下,操控各朝官職、歷代興衰的命脈,在南宋時爆發了一場歷史沒有記載的筆靈滅絕戰,從此筆塚失落、筆靈散落世間。
陰謀延續千年之後,「青蓮現世,萬筆應和」,青蓮遺筆掌握了開啟筆塚的重要關鍵!第二次筆戰即將開打——
李白、杜甫、王羲之、謝道韞、司馬相如…… 當這些歷史中的文人殞落之後, 他們的靈魂便煉化寄寓在生前常用的毛筆之中,不曾湮滅。筆塚主人誓言蒐盡天下文人之筆中
之靈,不教才情付諸東流。
然而,筆靈所帶來的巨大能量,卻令某些有心之人覬覦不已。
時至今日——

上課打瞌睡、唐詩背不出幾首、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大學生羅中夏,被一枝遺失千年、沾染著李白臨終魂氣的青蓮遺筆刺進了胸膛,拔也拔不出,甩也甩不掉。
一群又一群神祕的筆塚吏各使凌雲筆、麟角筆、五色筆……,盡展筆中奇能狠下殺手,來搶奪他身上的青蓮遺筆——只因收盡天下筆靈的筆塚!?廢柴男主角只能拼命背李白的詩,理解詩中意境,以期發揮出青蓮遺筆的威力。
一場不情願的戰鬥,敗了,他將失去自己的生命;勝了,只能一直解謎下去直到解開筆塚的千年之謎及其背後潛藏在黑暗處的陰謀!一切的一切都掌握在解謎的最大關鍵——青蓮遺筆?!

感想:
我非常喜歡馬伯庸,我覺得他是這一輩中我看過最天才的作者之一
所以,雖然我覺得《筆靈》不是很好看,但衝著對馬伯庸的憬仰,我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

先來說《筆靈》這本書
這是一本"非常試圖想要寫成輕小說卻失敗的文學小說"
並不是說《筆靈》不有趣
而是做為一部輕小說,他太過繁複又沉悶,並沒有足以吸引青少年的任何元素

輕小說有幾個特色,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角色設定夠樣板化"
但《筆靈》中幾個常出場的角色,個性跟特色都不是很鮮明
簡單來講一句話,就是"不夠萌"

我跟阿椪討論過
我們都覺得作者其實是知道自己筆下的孩子們魅力不足
但他卻似乎試著不要把自己的角色寫得太萌

我其實不太知道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刻意地迴避"萌角",而把重點都放在動作場面上
《筆靈》並不是一本武俠小說
御筆作戰的場面寫得再浩大,也不會替故事加分多少

再說,我相信把馬伯庸很明白,"不夠萌的書就不會賣"
他在第2集中的後記也寫到,《筆靈》目前看來還太過無趣,並沒有太多的亮點

更何況做為一部輕小說,《筆靈》的文筆顯得實在是太好了(咦)

《筆靈》是一部以中國古典文學做為基礎的小說
書裡頭大參雜詩詞文賦
雖然馬伯庸在寫《筆靈》時,用的還算是白話文
但他使用的詞彙基本上仍然太古典、句子的安排仍然也太精鍊
對習慣看直通通的白話文的年輕人,顯得稍微文謅謅了一點

不過不把《筆靈》當輕小說看的話,這真的是一部挺好看的小說
光看第一集時雖然會覺得稍微無趣一點
但隨著劇情進展,後頭的發展會越來越變化

馬伯庸是個很會埋伏筆並善用伏筆的作者
他的書中幾乎沒有廢話跟拖戲的篇幅
所以《筆靈》一口氣看完,會有另一種爽快

再加上書中引用的大量詩詞,常常讓我看到一半時有了進入書中世界的暢快淋漓

我在看《筆靈》時,常常很希望身旁放個電腦
這樣才可以隨時上網查閱書中引用的一些詩句、名人背後的典故

雖然小說很貼心地做了一些註解
可中國文化這麼博大精深,光靠註解我總覺得還少了些什麼
但若是真的想要透徹地了解《筆靈》一集之中引用的文句
我可能花上三年都不一定能夠學到皮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