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東追憶博物館.jpg

【心得】
書名:極東追憶博物館
作者:遙々アルク
出版社:長鴻

文案:
人在異鄉國度的康夫,找到了博物館不露臉的售票窗口工作。
某天出現了一名長相俊俏的青年,突然就撫摸起康夫伸出售票口的手,而且這位名為格雷戈里的男子,對康夫表明了自己是如何迷戀他的雙手……
得知格雷戈里將自己誤認為女生,康夫完全不敢出聲,並且在不知不覺中默默觀察起格雷戈里,其心境更開始出現了變化……

感想:
遙々アルク是日本最近非常受矚目的BL漫畫家
尤其是他的《猿喰山疑獄事件》,是去年度的"這本BL好厲害"第7名
而他的《極東追憶博物館》,也有不少人說讓人心裡受到震撼的短篇佳作

但我想,在閱讀這本漫畫之前,請不要對遙々老師抱有太高的期待
並不是遙々老師的作品不好看
而是,我強烈建議,他的漫畫,適合在獨處或疲憊的時候,什麼也不想地靜靜地看


遙々老師的畫風有一點像纖細版的西田東
絕對稱不上美型
肢體也有些僵硬
但他的故事中,卻能將人內心深處之中,那最深的一抹寂寞挖掘出來


《極東追憶博物館》整本漫畫是採用第三者視點
幾乎不帶有內心戲的描繪

遙々老師筆下的主角乍看之下都有些冷靜(或者該說普通平凡)
但即使是平凡人,也會有七情六慾、以及激情
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並沒有被刻意誇大,而是以更平凡的方式,表現在故事之中
這種『平凡』,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十分感動


我覺得遙々老師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作者
他的每一個短篇,都深深地吸引著我
只不過,我真的很希望出版社能給他的短篇更多的篇幅
不然,他每次都把故事停在很尷尬的地方啊!
害我幾乎每一篇都想要敲碗看後續啊!


下有劇情


《賭徒大竹》
一個認真工作的普通人
跟一個靠賭博維生的MADAO(不過他賭術精良)
兩個人是交情很好的同學
普通人為了不讓廢材男死在酒精裡,就常常去他家照顧他
但他嘴上卻老是說「希望廢材男能早日振作、這樣就不必拖累自己」的話

這個短篇的收尾停在我很不甘心的地方
就停留在廢材男拿著花打算跟普通人告白的地方

在漫畫中,廢材男並沒有告白
但普通人卻在廢材男離開之後說了類似「我知道你喜歡我啦你到底要不要行動」的話

故事最後並沒有告訴我,普通人到底肯不肯答應廢材男的告白?
也沒有告訴我廢材男最後有沒有再次振作?

如果這個故事可以再多10P的頁數就好了
這樣我就可以知道他們兩個到底會不會在一起了嘛!


《襯衫師傅》
這個短篇也十分神秘XDD
可是神秘得很好看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訂作襯衫師傅
他是位對戀愛嗤之以鼻、只認同人類的比例而無法喜愛人類的內心的冷感男子
有一天他認識了一個身材非常好的客人
該名客人卻用著熱情的視線注視著襯衫師傅
最後還強吻了襯衫師傅

被吻的襯衫師傅這時候才意識到,原來人類、原來人類是這麼地──(他沒說)
於是便吵著要辭職、再也不願意當襯衫師傅了

故事就停留在這裡...呃...
我真希望這個故事還可以再多2P
這樣我就可以知道襯衫師傅到底會不會辭職了嘛!(理由居然是這個?)

不過這篇很不像BL,因為我並不覺得襯衫師傅最後會跟他的客人在一起
客人只是開啟了襯衫師傅的同志天窗而以我想(誤)


《極東追憶博物館》
這應該是以二戰左右為背景的故事?
描寫一名在海森威當博物館售票員的日本人、與到海森威留學的俄羅斯人的故事

俄羅斯人先是透過售票窗口愛上了日本人的手
然後就寫情書、天天到博物館售票窗口前告白
可是日本人不敢告訴俄羅斯人自己的性別其實是個男人,於是就拒絕了俄羅斯人的求愛

後來,俄羅斯人的留學結束,準備要回到自己的故鄉
日本人就做了一件很日本的行動:他打算割下自己的手送給俄羅斯人當紀念!!!!

日本人真厲害,這麼瘋狂的事他也做得出來...

因為割手一事,讓我覺得這篇短篇非常地古典(或者你也可以說是很莎士比亞XD)
一見鍾情、瘋狂求愛、受到身份與各種原因的困擾、毀滅式選擇...
這就是這麼一個帶有濃厚古典色彩的浪漫愛情故事
對我而言,也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


《無用之人》
有一個男人
守在城市角落裡的一個小廣場成為廣場的管理員
廣場從來都沒有訪客
於是管理員就成為無用的人

這是一個有一點魔幻色彩的故事
小小的廣場,像是妖精的小房間一樣,做著許多甜美又神秘的夢

因為太夢幻的關係
讓我忍不住覺得,如果無用的人是位有著大眼睛與長頭髮的少女,那就更完美了XD


《戀蜘蛛》
在大戰期間
有一個青年被一位軍人包養
但包養他的軍人卻從未動青年一根寒毛
青年與軍官是青梅竹馬,軍官對青年非常地溫柔、溫柔到讓青年覺得自己只是被施捨
直到有一天,軍官突然強要了青年
在做愛的過程之中,軍官嘴裡一直說著『對不起』
哭著喊不要的青年,卻只能在心裡默默希望能聽叫軍人告訴自己『我想要你』

這個故事,大概是整本裡我最無感的
雖然戰爭背景很浪漫(啊)
可是我覺得作者沒有把他想要表達的東西,表現得很完整


《群青色的城市》
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寫心得就是為了要寫一篇...
因為這篇,讓我覺得,只要給遙々老師夠多的頁數,他就可以畫出很棒的故事

《群青色的城市》是描寫人魚與人類戀愛的小小故事
我覺得好好看
我特別喜歡書裡那個人類主角一直強調自己不是在戀愛的這個堅持
也很喜歡人魚要以貓、狗、鴿子等等陸上生物維生的設定

跟前面的短篇相比,《群青色的城市》就是部相當晚整的故事
描寫的不再只是一個事件、而是一段空間與時間的交錯

以人魚為主題的漫畫很多
《群青色的城市》的人魚設定也稱不上新鮮
但它卻帶給我另一種全新的感動

光衝著這個短篇,我就覺得這部漫畫很值得收藏了!


《開心的俳句教室》
這個短篇超超超超超可愛的!!!!!!
好甜好萌好可愛,我說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了!!!!!
是不管看幾遍都能讓我會心一笑的超萌極短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