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酒趁年華上.jpg詩酒趁年華下.jpg

【心得】
書名:詩酒趁年華
作者:江洋
繪者:Leila
出版社:威向文化

文案:
虎洛平陽被犬欺,龍游淺灘遭蝦戲,出身名門的常清如今就面臨了這樣的窘境。
入京應考途中在行香閣用餐完畢,竟接獲僕從帶著自己所有家當潛逃的消息,這下他非但沒了盤纏,還得留在行香閣做工抵債!
他私自離家考功名,怎可就這樣寫信回家給兄長看笑話?
常清決定要證明自己不是只會吃白飯!

然而,常清雖性情隨和又有心負責,但要求一個養尊處優的貴公子做粗活,實在太奢求人了。
要他去伙房幫忙,他跟一群廚子引經據典的說有關廚師的故事;要他去花園做工,他幫一票人寫家書;就連要他去劈柴,他也可以賞花賞鳥賞到在山林中迷路。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常清認識了蕭悠,一個習慣被照顧,一個習慣照顧人,相處間,雋永的情感在不經意間慢慢滋生……

感想:
小說也可以來個評分表,這本書我實在是看不完,心得我也寫得很心虛...
所以,下有負評,慎入!


雷的程度:呃...這實在不好說,通常我看不完的書都可以給五顆星
     但我想這本也沒有雷到要給五顆星的程度
     而且我想應該還有不少人會喜歡這本書才對

上述重點:總之我掙扎了兩天還是看不下去就放棄了這樣

本書特色: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詩酒趁年華》,多美好的名字呀
     這本書的文字也跟他的書名一樣,溫潤如玉
     至於它的劇情,用某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是十分地雋永
     換個白話文來講,《詩酒趁年華》就像是溫開水
     不嫌不甜不冰不熱就剛剛好能立刻入口的溫開水
     要知道,溫開水的唯一特色就是養身(先著重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所以喝起來也就理所當然地特別...不好喝...
     我個人是最討厭喝溫開水的,我寧可喝熱水,至少喝在嘴裡還有一番滋味
     溫開水喝下去的感覺就是無味、接下來只會覺得胃漲、然後反胃...
     溫開水跟冷開水也不過就差那麼幾度
     但一個清冷回甘,一個就只會讓我咽不下去...

本書主角:這本小說有一個天大的優點,那就是兩位主角都是君子
     不管是小攻還是小受都是真正的書生,品性都十分地優良
     小攻稍微強勢一點、又比較擅長照顧人,我們可以說他是班長
     小受比較天真一點、又擅長撒嬌,我們可以說他是國文小老師(咦)
     兩個優等生在談戀愛,當然不可能太狂野
     也不可能搞出外遇誤會等爛戲碼(不過中間有個副班長來插花3秒鐘)
     所以他們唯一遇到的障礙,就只有高舉"好學生不能談戀愛"的父母師長而已

雷的理由:上文提到,本書的主角都是書生
     士農工商唯讀書人最高,所以書中的小受總會有有意無意貶低文盲的態度
     他最常有的OS就是:「如果XXX的學問再高一點就好了,這樣我就能跟他多說一點話了」
     這也讓唐詩只背得出《登鶴雀樓》的我感受到深深地壓力
     因為我的學問如此之低,所以自覺不該繼續觀看學問直逼天才的主角們的故事

本書優點:小攻的人品非常非常地好,還有這是系列作(但書封卻沒標名害我誤入)

本書特色:這篇心得不是用來介紹溫開水有多難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