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兩段風

作者:小花花

繪者:衡吾

出版社:威向(架空之都)

文案: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是周嵐第一次見到李風生,腦中所浮現的唯一話語;
這樣如風般清雅的人,卻是全香港身價最高的伴遊。
也許正是他獨特的氣質哄抬了身價,讓人趨之若鶩,現在周嵐也成為了其中之一;
可惜的是,李風生不接男客,但既然是商品,都是待價而沽,只看價碼能否談攏,既然人人都當周嵐是留學歸國浪蕩子弟,那麼他是否也該不負眾望地一擲千金,以博佳人歡心?

感想:
雖然在小薔那好評不少,但我實在不太喜歡這本書......

這根本是作者拿來賣弄文筆的小說(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啦)
內容有50%是在描寫香港大戶人家的低調奢華
有20%是在講述小受的過去與心境
有20%是在開刀
只剩最後10%談戀愛......

小花花真的是一個很不會寫感情戲的作者
他的秋水長天也是如此
背景、環境、整體氣氛等都營造得非常好
常常會有讓人宛如置身現場的真實感

可是,最重要的角色靈魂卻非常地薄弱
兩段風跟秋水長天不同,他是一部相當平順的愛情小說
讀者只能認真地看兩個主角談戀愛,不會有其他的著眼點
那麼,兩個主角的塑造就顯得非常地重要
偏偏作者大人只給兩位主人公完美的氣質、完美的身段、完美的人物設定
卻忘記要給他們靈魂

看兩個沒什麼立體感的角色談戀愛,實在有點痛苦
像小花花這樣文筆才華都相當高明的作者,怎麼反而不太會描寫"人"本身?
我看他寫的自我介紹、後記等,都相當可愛動人阿
以這種方式再寫一次兩段風的話,一定會比現在更加地精彩

有時候,太過雕琢的文筆反而不適合拿來寫小說
小說是很平實的東西
不生活化又要怎麼讓讀者認同?

雖然小花花的筆調很優雅,看得出來是作者本身涵養就很好,不是刻意堆砌的
而且他筆下的奢華世界又是如此地富有趣味
搞不好作者自己本身也出生華貴身家良好也不一定

可能也是因為作者本人太有氣質了
讓我一直覺得他的小說跟我有代溝......(汗)

兩段風這個故事平凡到連渣都擠不太出來
要不是小花花的時空營造功力真的有到家
兩段風將會淪為擺在飛田都不起眼的超清水小說

我一點也不討厭一個清淡、溫馨的小說
可是兩段風的故事卻有點片段,連慣性跟作者的文筆比起來,實在不太高
再加上兩位主角根本沒花什麼功夫在談戀愛
就莫名其妙成為生死相隨的同志情侶了.....
我實在不太能認同這樣的結局處理
明明小受就擺明了不輕易出賣愛情
為什麼可以不經過任何的心理掙扎就愛上小攻呢?

這麼一來,我還覺得小受他弟強吻小受那段比較有真實感
至少我是真的感受到小受他弟的痛苦

阿,我不喜歡這一本小說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書中幾乎沒有內心戲
一本清清淡淡的愛小說居然沒有任何OS,這不會有點奇怪嗎?
該不會是因為古人寫小說時都不太會寫到OS,才讓小花花沒學到寫獨白的技巧吧?

古人的OS就等於吟詩誦詞
看看秋水長天裡,當小受有所感嘆時,也會吟首詞什麼的代替心情......
我想,小花花下一回應該要寫古裝才對= =|||

唉...因為這本小說的內容真的是用膝蓋想也知道的簡單
兩位主角的存在感又都很單薄(雖然主角們的個性感覺很棒)
老實說,如果不是對上流社會特別好奇的人,可以忽略這本小說QQ

不過說真的,兩段風的上流社會寫得還真好
以前那些把筆下主角寫得多多金、多天才的總裁式言情小說都可以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