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之花.jpg

【心得】
書名:墮落之花
作者:夜光花
繪者:水名瀨雅良
出版社:尖端

文案:
大學生磯貝誠,與同父異母的哥哥──人氣演員尚吾,兩人一同離開故鄉四國,在東京生活。
尚吾溺愛誠到過度保護的程度,而誠雖為弟弟卻想守護哥哥,兄弟之間的感情簡直像情人一樣好。
某天,誠收到幼時玩伴寄來的明信片,這就是一切的開端……
不斷壓抑的感情,兄弟間禁止跨越的那條界線。
隱藏在故鄉的不祥祕密究竟為何?

感想:
頭有點痛,所以不知道要怎麼寫這本的感想...
那就隨便寫寫好了...

最初得知這本書時,看到書背上寫著『兄弟愛』三個字我就嗨了(掩面)
所以滿心歡喜地把書帶回家看
但翻開第一頁後,卻發現這本書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墮落之花》,簡單來講就是拿鄉野傳說當幌子的兄弟愛小說...||||

小說一開始是以鄉土傳說當引子,迷漫著一股迷人的詭譎氣氛
總而言之,就是一本有著蟬在叫風格的小說

故事中的主體是一坐沼澤,沼澤位於一個非常篇偏僻的小村落
接近該沼澤的人常常會發生神隱事件而消失,或是發瘋
村人都將沼澤奉為禁區禁止一切外人進入

故事是以弟弟做為第一主視角,他常常會夢到關於沼澤的惡夢,並為此感到煩惱與壓力

弟弟是個稍微軟弱纖細的男孩
所以,從他的角度來看『傳說』這件事,會呈現出一種瞻前顧後畏首畏尾的氣氛
而這種氣氛,跟《墮落之花》之中所提到的恐怖沼澤傳說,反而相當適合的

弟弟就像是長在沼澤邊的花,莖桿極度細長,隨時都在折損與挺直之間搖擺

如果以單純的BL兄弟愛小說來看,弟弟這樣的個性,會非常地不討喜(至少我就不喜歡)
但是如果以一部鄉野劇場來看,弟弟的蒼白,反而能襯出黑夜的深遂

不過
這前提必須是《墮落之花》從頭到尾都是一本蟬在叫類型的小說...


下有劇情


雖然這本小說在一開頭時,引用了弟弟的夢(或是回憶)來帶出他們村落的傳說
小說中也一再強調這個沼澤有多麼地可怕與迷幻
讓我有了沼澤才是重點、甚至遠勝於兄弟之間的感情互動的想法

可是這個從小說一開始就埋下的伏筆,才到小說中間就被解開了...(真無趣)

原來"可怕的沼澤"根本不是受到詛咒,而是有村人躲在沼澤附近重植毒品
因為毒素的擴散,造成靠近沼澤的人上癮,才會導致村民死亡或是發瘋的事件

『毒品』這個梗我個人覺得用得很爛...
那還不如讓一個殺人魔住在湖邊咧...

而且書裡出現的幾個重要配角、弟弟的青梅竹馬們,全都因為沼澤而不得好死(真殘忍)
只有弟弟一個人在哥哥的保護之下過這幸福快樂的生活,並從此遠離了沼澤

所以說呢,對我而言,這本小說的餘韻實在不太好
因為書裡的每一個角色,不是殺人兇手就是毒癮禁斷
就連主角兄弟兩個人的個性都有同樣的問題...

可能是作者想要營造出封閉環境裡那種爆力的風氣,所以才讓所有登場的角色在人格上都有一點崩壞
可是這種氣氛放在BL小說裡就是很微合,會讓人真的沒辦法祝福這樣的戀情

反過來說的話,會讓人感到微和的並不是詭譎的氣氛,而是『BL』本身

由於作者一再地強調傳說、殺人失蹤事件、被隱藏的過去等等
讓我有了我在看驚悚小說而不是BL小說的念頭
雖然作者也有補充一點哥哥對弟弟的禁斷之戀壓抑的心情
但這份被隱瞞的感情,因為跟詭譎的氣氛十分契合,所以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

我沒想到的是,哥哥會在小說後半突然放棄他自虐的愛情,一躍成為BL小說裡長見的色情狂小攻
他和他弟弟之間的戀愛,對於這小說而言,就像是多餘的染劑,讓人會忍不住看得直皺眉

明明故事中的哥哥,在最初的時候一直強調自己一點也不想要傷害到他的弟弟
在弟弟主動推倒哥哥的時候,哥哥還半推半就不肯放手去做
但是等到兩人一正式開始進入床戲階段時,哥哥就變得不管時間場合硬要強上弟弟...

哥哥之前曾經對弟弟說「我不想傷害你」、「我會忍耐」,而寧可放著弟弟一個人寂寞都不肯觸碰弟弟
結果等到真的摸上了床,這些都變成了屁話

我懷疑全日本的攻都有"一做愛就會變成A片男主角"的病!

《美人》裡的小攻也是一樣
為什麼他們在床上都會變成爆力狂簡直就像是被種馬附身一樣啊?


我發現我離題了...
我是說,小說裡一直在很刻意地強調陰鬱的氣氛,以加強鄉野傳說的沉重氛圍
但只要這兩個兄弟一開始上床,整體的氣氛就會突然變成螢光粉紅色,非常地跳痛!!
如果這兩個兄弟一直都是互相憐愛又互相傷害到故事結束,小說的整體性會強上很多
幹麼硬要在這種像《屍鬼》一樣的小村落裡上演濕答答碰碰撞劇場啊!


可是如果剝除掉鄉野傳說
這本小說又會變得很沒特色(感情戲的部分真的很沒特色,比一張白紙還要沒特色)
可是如果沒有BL的成份
他的鄉野傳說又會顯得很幼稚......

算了...
畢竟,《墮落之花》的本質還是一本BL小說
雖然他想搞深沉黑暗也搞不太起來

所以說把恐怖故事+BL搓在一起變成牛丸來賣,也許也是有他創意與有趣的地方
只是類似這樣的企劃,我會希望換個作者來寫(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