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死去的那一晚.jpg

【心得】
書名:她死去的那一晚
作者:西澤保彦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尖端

文案:
「這個夏天一切全都如此怪誕,特別是她死去的那一晚。」
峰迴路轉的情節、青春感傷的人性推理──
西澤保彥最高評價的《匠與高千》系列首部長篇傑作登場!

門限竟是六點!在超嚴格教育之下長大的大家閨秀──
綽號小閨的濱口美緒,費盡心力說服雙親,總算獲准前往美國旅行。
出發前一晚,她瞞著雙親參加大學友人們舉辦的餞別會,回家時卻發現不知名女性的屍體--
待男性友人們匆忙趕來,害怕旅行因無妄之災而泡湯的小閨在亢奮之下,以刀抵住喉嚨:「替我丟掉這具屍體,不然我就死給你們看!」
棘手萬分的難題演變為大案件……
匠仔、高千、漂撇、小兔,校園四人組挑戰的第一起案件!

感想:
這是經過阿歷歷的強力推薦
在看過《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後對西澤失去信心的我,所看的西澤的第二本書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對我而言很無趣
他太過fantasy,又沒有fantasy該有的迷幻

不過《她死去的那一晚》跟《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完全不一樣
《她死去的那一晚》是本非常本格的格推理小說
故事是先有了"詭計",才有了為了"詭計"而設計出來的劇本

不過《她死去的那一晚》跟其他本格推理不一樣的地方是
我覺得它在"解謎"這一點上,花的功夫勝過於理解"前因後果"

大概會有人說:本格不就是在解謎嗎?

可是大部分的本格小說,還是著重在把事件的整體面貌盡可能還原重現
《她死去的那一晚》就比較不一樣
它比較像是在玩猜謎遊戲
重點是放在"找出猜謎的答案",而不是去"理解答案背後的因果"

所以跟其他推理小說比起來
《她死去的那一晚》,就顯得冰冷了很多
因為它並不會用道德的角度去譴責事件背後的惡意
而是用開放似地態度看待惡意的存在

總覺得我的心得寫得好模糊難懂...
簡單來講就是:《她死去的那一晚》是本看似熱情、但是骨子裡卻很冰冷的小說

我覺得《她死去的那一晚》非常好看
除了詭計極為巧妙
幾個主要角色的互動也很有意思

忘了說(反正大家都知道也不用浪費字數)
《她死去的那一晚》是「匠與高千」系列作第二本
主要登場人物是匠仔、高千、漂撇、小兔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幾個朋友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
尤其是匠仔、高千、漂撇的個人魅力
高到我可以無視劇情、愉悅地閱讀他們存在的故事

(所以看完《她死去的那一晚》後,我非常迅速地就買了《解體諸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