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デュラララ.jpg

【心得】
書名:DURARARA!!無頭騎士異聞錄 01-03
作者:成田良悟
繪者:ヤスダスズヒト
出版社:台灣角川

文案:
「實在太有趣了。實在太有趣了。實在太有趣了。這個地方一直有我不知道的事情不斷不斷不斷不斷湧現、誕生、消逝。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離不開人類群居的地方!人類是我的愛!我最喜歡的是人類!我愛你們!」
位於東京的池袋,這裡聚集了許多不尋常的傢伙——嚮往不正常的少年、愛打架的小混混、跟蹤狂似的電波系少女、以作情報販子「取樂」的青年、專接不尋常病患的地下醫師、迷上魔物的高中生,還有騎著漆黑機車的「無頭騎士」。
這些不尋常的傢伙展開一連串不正常的的故事,卻教人看得十分痛快。不過,雖然他們扭曲歸扭曲──還是會談戀愛。
如此怪誕滑稽的故事,將熱烈地在池代大鬧一番上演!

感想:
完蛋了,我不小心對臨也一見鍾情了
臨也真是個自虐的どS!!
這完全是正中紅心呀XD



這套小說我很久以前就買了,但一直沒空看
但在看動畫之前,想說先把小說拿起來翻兩頁好了
沒想到這一翻,就欲罷不能地一口氣全部看完了!

小說真的好好看,只要跟池袋扯上關係的小說都這麼萌嗎(落淚)


以下可能會有點劇透,慎入


這部小說我真的覺得比BACCANO好上手
他的寫法沒這麼沉、主角也沒這麼多、加上是現代作品所以比較有代入感

DURARARA是類似推理小說的科幻小說(啥)
雖然充滿了二次元吐槽跟北歐神話的超現實設定,但看起來還是像推理小說

因為帶了懸疑性,讓DURARARA又比BACCANO有了更讓人想一探究竟的空間

不過,我覺得DURARARA在劇情的穩定度上,並沒有BACCANO這麼穩重
我想這是因為成田良悟雖然很常寫群像劇
但對整部小說的組織能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
在DURARARA中,事件的堆砌是分別進行的,交織的緊密度並不強烈
而解決的辦法更是處理的很簡易,沒有推理小說那種撥雲見日的震撼感


其實簡單來講,DURARARA的敗筆是折原臨也這個人(咦)
為了要讓事件看起來熱鬧、處理起來又輕鬆
成田良悟創造了臨也這個大魔王
但他卻把臨也塑造得太"超過"了

臨也在DURARARA裡就是個"操盤手"
如果我再年輕個10歲,我可能會覺得臨也這個操盤手非常地偉大而帥氣,也會像臨也腳邊那群少女般把臨也當成神來崇拜
但事實上,這社會上有太多的不確定與意外
像臨也這樣刻意導正事件進展的作法,我覺得,有一點太"輕率"了

怎麼說呢,感覺上,臨也就像《東邦系列》裡的展令揚(好有年代的舉例),能輕易地決定未來的方向
用近代點、誇張點的說法,臨也就如同《鳳兒ONLINE》裡的小寶貝,所做之事多少有些夢幻,讓人會忍不住懷疑,這樣的操盤能力是否真的可行?

不過呢,不要想太多的話,這類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都會讓我覺得很過癮很爽快
他所缺乏的只是一點抽絲剝繭的壓迫感而已(反正DURARARA也不是推理小說,其實也不需要這一塊)



雖然我講了一大堆DURARA跟臨也的壞話
但是
DURARARA還是好好看!
他有讓我翻開第一頁就欲罷不能地看到最後一頁的魅力!

DURARARA的角色都非常有魅力
雖然我覺得有一些角色在對話上,還不夠具有個人特色
比如臨也雖然被塑造成噁心的人,我卻從來都只覺得他很萌(←這是偏見XD)
但不管是賽提爾還是政臣,都是個會讓人心疼的小孩(小孩?)
小靜跟他的夥伴們(夥伴?)每一個都是這麼地可愛
就算DURARARA的劇情比現在難看一倍,為了這些角色,我還是會繼續追下去

更何況,我對成田筆下的故事還挺也信心的

而且我喜歡成田書寫的暴力

雖然在DURARARA裡暴力的描寫沒有BACCANO裡那麼讓人頭皮發麻
但DURARARA裡的暴力還是來得相當乾脆且不脫泥帶水

我也喜歡成田對於一些"事情"的看法
他常常能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帶出人類內心裡潛藏的另一種念頭

成田是個跟我們同世代的作者
因此,他寫的書、他的價值觀、他的電波,對我而言都非常地好吸收
或許其他世代的人DURARARA,只會覺得這是本幼稚又亂來的書
但對我而言,DURARARA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他用我所喜歡的語言再次闡述了華麗的英雄冒險


更何況,我愛臨也!
我愛他的彆扭與幼稚!
愛他的暴力與殘忍!
愛他明明知道自己內心的崩壞卻仍任由崩壞發展!
愛他根本不懂得愛
愛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去愛
反正臨也的一切我都愛
雖然我不是這麼喜歡"操盤手"這樣一個角色設定
但是,不過就是這麼一個缺點,我會連他的缺點都愛的!
←臨也廚


接下來是小說對話截錄,不想被雷的,慎入


小說第2集
p280
小靜:「總而言之,妳們是排在臨也之後,最讓我看不順眼的!」

小說第3集
p409
臨也:「因為我喜歡人類呀。」
   「對,就是因為喜歡人類,不論是美德還是惡德都平等的喜歡。唯有討厭的就只有平和島靜雄一個人而已唷。」

p414
臨也:「我可是非常愛著人類唷。」
   「因為人類是──我的東西。」
   「啊啊,只有那個妳偏愛的小靜除外,因為我不想要,所就給妳吧。」

p418
臨也:「真是的……就有妳這樣會採取跟我預料中一樣行動的人……也會有像賽門、小靜那樣完全顛覆我的預測的人。正因為如此,我才會對人類愛著愛著愛到無法自拔的地步……」

小說第1集
p184
小靜:「我應該告訴過你,不要再來池袋了吧?臨~也~老~弟~啊~」
臨也:「小靜呀,你工作的地方不是應該在西口嗎?」
小靜:「我早就被那家店炒魷魚了啦!而且我警告過你不要這樣叫我了吧?臨~也~啊~我提醒你很多次,不要這樣叫我了吧?」
臨也:「你真煩耶小靜,該不會是為了我陷害你當替死鬼的事,還在生我的氣吧?」
小靜:「我沒生氣呀,只是很想揍你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