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提斯塔的榮光.jpg

【心得】
書名:巴提斯塔的榮光(白色榮光)
作者:海堂尊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文案:
原因不明的術中死亡
瀕臨瓦解的醫院內幕
是醫療過失?是兇殺案?遺體會告訴我們什麼……
光榮的巴提斯塔團隊背後隱藏的另一張面孔是什麼?

為了救人,必須先殺人
但是……如果病人再也無法醒來呢?

這個心臟外科七人小組,專門做心臟移植的替代手術「巴提斯塔」,創下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的奇蹟,被媒體譽為「巴提斯塔團隊」。
這間大學附屬醫院,由於巴提斯塔手術接連的成功,威名遠播,成為心臟外科的翹楚。
不料這光榮的醫療紀錄,竟猛然被敲碎了──突然之間,在開刀過程中接連死了三個病人。究竟是單純的醫療過失?還是兇殺案?一個祕密疊著一個祕密,醫療現場的危機,瀕臨崩潰的醫療體制,巴提斯塔團隊之間的不合與過往糾葛,是否能夠一一揭開?
調查專案的田口醫師,及厚生勞動省指派的白鳥圭輔警探,兩個一菜一古怪的搭檔組合,被調查的對象總是被搞得哭笑不得、摸不著頭緒,在衝突與懷疑之間,兩人窮追不捨的抽絲剝繭之下,最終發現了驚人的內幕……

一切的祕密,就從病人躺下的那刻開始……

感想:
很輕快有趣的一本小說
很有趣的角色互動
《巴提斯塔的榮光》是一本描述心臟外科手術的推理小說
跟一般想像中的醫界推理小說不同
《巴提斯塔的榮光》一點都不陰沉,也沒有白色巨塔裡的壓迫感
雖然探討了醫療體制與監查系統的矛盾
可是《巴提斯塔的榮光》卻完全不會讓人覺得他在說教或是在批判體制

《巴提斯塔的榮光》真的很有趣,文字輕快節奏明確,他有趣得讓我以為我在看漫畫

這讓我想起了東野的《使命與心的極限》
東野的這本書就是又沉又悶,讓人看到一半就很想放款

同樣的題材
《巴提斯塔的榮光》就會讓人迫不及待地想要翻開下一頁,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巴提斯塔的榮光》共有三部
第一部-負片
第二部-正片
第三部-全息攝影

這三部有分別的象徵
第一部代表的是事件的表像
第二部代表的是事件的真相
第三部代表的是事件的結束

很多人都比較喜歡第二部,因為到了第二部,會登場一位非常有趣的偵探:白鳥圭輔
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第一部
在只有田口公平當偵探的第一部,小說的劇情顯得特別吸引人
我想這是因為田口的自我吐槽非常可愛的原故

在第二部,因為增加了白鳥,使得田口的吐槽有了出口(對象就是白鳥)
就少了一點自虐性的俏皮感XD

不過田口跟白鳥的互動,確實十分有趣


除了白鳥與田口之外
《巴提斯塔的榮光》的其他角色也都十分有個性(甚至有個性到缺乏了一點真實感www)
我自己很喜歡的是外科醫生桐生與他的妻弟
這對姻親上的兄弟,說實在,還挺萌的(掩面)(而且兩個都是帥哥←小說說的)

還有院長先生也很可愛,他可愛到讓人覺得他根本不是院長先生啊(他是某本漫畫裡的長老吧)

只是兇手先生我就覺得沒這麼可愛了
該怎麼說呢,雖然他兇手先生是愉悅犯,卻少了一點愉悅犯的格調(啥)
而且我覺得找他當兇手,實在欠缺了一點震撼力
因為用刪去法來推敲,怎麼看都覺得他是兇手的可能性最大啊XD


總之,《巴提斯塔的榮光》真是一本我意料之外可愛(?)的小說
可惜他的書封包裝得讓人覺得很沉重
害我一直以為他又是另一本描述高塔裡競爭的老頭小說,而一直不肯去看他

小說不是只有在書背寫一大堆名人推薦就會顯得吸引人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