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H LIFE.jpg

【心得】
書名:LUSH LIFE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從容不迫自有一套工作法則的小偷、婚姻不順還跟已婚男人搞外遇的心理諮商師、美女畫家以及自以為能用錢操縱別人人生的成功畫商、明瞭一切並被追隨者奉為神的男人、突然被迫辭職的失業男子無意中見義勇為救了一隻(跟他一樣落魄的)流浪狗…
眾多人物各自在五條故事線中登場,幾個看似毫不相干的人,在短短幾天之內各自發生了人生中重要的事件,他們彼此的人生互相交錯,伊坂幸太郎在此書中成功展現了不凡的敘事能力,將不同的故事線各自寫的精彩,交錯時又毫不混亂,最後收束於一個乾淨漂亮的句點上。
不管是第一次接觸或者是熟悉伊坂的讀者,都能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不同的領悟。

感想:
在看完《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把我搞瘋之後
《蚱蜢》又差點將我徹底打敗
我幾乎要放棄對伊坂的信仰
幸好《Lush Life》是個完美的救援投手,他讓我再次對伊坂建立了些許的信心

我曾經非常非常非常地喜歡伊坂
但那都是過去式了
我發現,除了《重力小丑》、《奧杜邦》、《死神》等等
我再也受不了伊坂式的台詞連發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伊坂有很多書,實在是太瑣碎了
我可以接受碎碎唸,但是伊坂式的碎碎唸,會讓我覺得很沒意義
一但我找不到一段對話裡的重點,我就會開始煩躁
而我是個精神力很弱的人
我實在沒辦法長時間被這樣的電波攻擊
我想這就是我不喜歡聽爵士的關係
伊坂的書其實很爵士
他的起伏都是free的,他的節奏自由得我無法掌握,他的音程忽高忽低隨心所欲
這樣的寫法,喜歡的人一定會很瘋狂
但是不習慣的人(比如我),就會覺得是噪音



回到《Lush Life》
這本小說前半段,我一樣看得非常不耐煩,幾度想要放棄

不過小說到後半段就開始有趣起來了
尤其是當我發現"時間線可以重新拼組"之後,我整個人精神都來了


《Lush Life》是一部時間軸跳躍的小說

他擁有多名主角,每個人的戲份幾乎都差不多的重,而且幾乎不曾有過對手戲
就像是把數個獨立短篇故事拆開來,再組成一篇長篇一樣
等到這個拼湊出來的長篇重為一個真正的故事時
《Lush Life》便帶給我了『完成拼圖』的驚喜

看《Lush Life》有點像是在看《BACCANO》的動畫版
他們同樣是群像劇
由多位主角、在不同時間跟地點、進行故事

這種故事在一開始雖然很難上手
但是一但進入故事之中、隨著他的時間軸在跳躍後
所感受到的樂趣會遠比平鋪直敘的故事更強烈


《Lush Life》可以說是把我想看的《BACCANO》動畫版的模式給小說化了
我很高興可以在《Lush Life》中找到我在《BACCANO》原作小說中找不到的樂趣

不過,也許是為了遷就時間軸
《Lush Life》的劇情合理性其實低了一點點
而且『巧合』的部分太多了,讓小說顯得稍微童話了點(雖然這是伊坂小說的一貫精神)

雖說如此
我還是滿喜歡《Lush Life》的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2/3以後的部分

《Lush Life》後半段,一改小說前半採石兼磨豆漿的迂迴作風,非常地有趣與刺激
每個人、每位主角都像趕著打卡的上班族
圍繞著小說中的重心、一名拿著字卡的外國女孩、發了瘋似地加快他們人生的步伐

看著主角們所跑動的路線,最後慢慢交織在一起時
對我而言,是這本小說最吸引我的部分


正如導讀所說,《Lush Life》是本讓人看完後會覺得很幸福的小說(雖然我感覺到的是欣慰而不是幸福)
因為《Lush Life》不像大部分的推理小說,強調的是人性黑暗面
Lush,發音近似Rush
在庸庸碌碌的人生之中,可以發現生命處處皆豐富
《Lush Life》的中心思想,或許就只是人類如螞蟻般、不自覺地想要前進的信念吧

正如伊坂其他的作品一樣,Lush Life、帶有一點小小的說教、卻又讓人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