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騎士.jpg

【心得】
書名:足球騎士 01-19
漫畫:月山可也
原作:伊賀大晃
出版社:東立

文案:
身為日本少年代表隊的王牌、背號10號的哥哥傑,與雖然只能當球隊經理、卻無法停止對足球熱愛的弟弟驅!
兄弟兩人對足球的熱情,將創造新的歷史!

感想:
然後這套書是我在世界盃期間看的
所以...以下有比較偏頗的發言,慎入


先講人物
《足球騎士》的幾個主要角色個性都很鮮明(可是也都很沒亮點)
朋友跟我說這部很萌
但我都看了19集,除了強大的兄弟愛之外,我完全察覺不到哪裡很萌的QQ

主角逢澤驅是個兄控,特技是"被老哥附身的時候會變帥"

女主角美島奈奈,是個美少女,球技一流,特技是"不管怎麼運動都不會長出肌肉"

主要角色荒木龍一,是個天才中場,個性也很外放,特技是"可以隨自己高興減肥"

配角兵藤誠是個色情狂,但是速度不錯的後衛,特技是"不要臉皮要女人"

教練岩城鐵平,戰術策畫一流安撫人心也一流,特技是"就只是個教練"

硬要我挑一個最喜歡的角色
我應該會選荒木(我喜歡這一型的天才球員)
他跟隊長的互動也很可愛
漫畫十幾集後,他的戲份越來越重、也越來越帥氣
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期待他的每一次出場

但,這部漫畫裡並沒有一位能讓我有強烈好感的角色...


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負評分隔線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足球騎士》這套漫畫
不只我不喜歡,連跟我一起看這部漫畫的友人也都不太喜歡

我們一致覺得這個足球漫畫有一點

運動漫畫,誇張一點都是正常的表現手法
可是《足球騎士》確讓我覺得他很虛偽
友人甚至還說:為什麼他們踢足球都不會聽到裁判的犯規哨聲?

《足球騎士》是一部很強調戰術跟團隊合作的足球漫畫
所以他一直在無意間貶低策略上的犯規或單兵作戰

這一點讓我真的覺得很不舒服
我不喜歡這種不屑非主流球風的感覺


而且又因為《足球騎士》是有原作的漫畫
所以他的文字量非常驚人

在比賽的過程中
常常可以發現,播報員有著過人的未卜先知能力
很輕易地就可以洞察場上球員的行動

足球是部速度一快就可以快得很可怕的運動
但是《足球騎士》的播報員更厲害
他可以在球員A把球傳給球員B這短短的一瞬之間
就把傳球的技巧+戰術+前因後果洋洋灑灑大概300多字以上全部講完
還完全不需要看過重播畫面

我真的覺得這個播播員只當配音太可惜了
我看的足球比賽也不多,除世界盃之外最近偶爾會看一下英超的比賽而已
人家國外播報員雖然講話也很快但大部分都只是著重在球傳給誰這些比較明顯的項目上
像《足球騎士》這麼厲害的播報員我還真的沒看過
我想他去當教練應該會更適合


另外提到原作與漫畫

前面有說,《足球騎士》是個策重戰術的足球漫畫
這在其他的足球漫畫裡也是比較少見的

原作者可能很認真地想了許多實用的戰術
但是,漫畫作者的分鏡卻有很大的問題(也許這是原作的分鏡而不是漫畫家的分鏡)

《足球騎士》的分鏡完全表現不出空間感
所以即使他擁有相當多實用的戰術,在畫面上卻毫無用武之地

老實說我根本看不出來《足球騎士》中所應用的這戰術,球到底是從哪裡傳出來又要傳到哪裡去

雖然漫畫月山可也的圖非常漂亮
可是運動漫畫如果沒有速度感跟空間感,那就不是運動漫畫啦!
光會畫一堆人物大頭一點意義都沒有...


而且因為我是在世界盃期間看的
所以我真的會忍不住覺得:為什麼這些高中生都踢得比國家隊好?
            為什麼這些高中生都不會傳球失誤?
            為什麼這些高中生都不會射門打偏?
            為什麼這些高中生都不會傳球被截?
            為什麼這些高中生什麼球都守得下來?
            為什麼女子足球隊的隊員的腳都瘦得跟模特兒一樣?
等等一些不該用來質疑漫畫的小疑問...

比起漫畫裡那種沒有犯規傳導正確的超高水準,其實我還是比較寧願看失誤連連的真實比賽...


《足球騎士》並不是一部很誇張的運動漫畫
他的踢球動作跟戰術都很講究現實面

我當然知道漫畫一定會比現實更具理論性,所以有不合理的地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夠了
但讓我忍受不了漫畫中這小小的誇張,這可能就是《足球騎士》自己的問題了...


足球漫畫我看得不多
可是我對運動漫畫的忍受力都很高
只要比賽夠燃、不在乎合不合忽現實,我都可以看得很高興

可是《足球騎士》不知道是哪裡踩到我的雷點
從第2集之後我就已經很想放棄了
可是看到網路上一片好評,我便一直洗腦自己"後面一定會變好看",才硬著頭皮看到19集...

結果到15集之後,的確有變得比較好看一點
比賽的過程也比較燃了

但還是沒有好看到讓人熱血沸騰的程度啊QQ

我想我不應該在世界盃其間看這部漫畫
也許這樣我對《足球騎士》的好感,應該會比現在高十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