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月迷津渡
作者:徹夜流香
繪者:何何舞
出版社:鮮歡文化

文案:
身為宮中御醫,又是四大才子之首,陸展亭卻嚮往自由。
聖武皇帝的駕崩,將當晚出現在養心殿的陸展亭捲入了宮廷鬥爭。

身為太子亦裕的階下囚,陸展亭意外獲得貴人相助得以逃出宮闥,卻誤打誤撞又入了十皇子妃的娘家。
避免再次捲進政治紛爭,陸展亭隨時伺機逃離,不巧遇上十皇子亦仁與王妃回府探親,亦裕的鐵甲騎兵更隨後而至。

為保陸展亭之命,亦仁等人搏命殺敵。
陸展亭未曾料到,兩個皇子鉤心鬥角,為的不只江山,更是為他──

感想:
這部在網路上評價好像非常高?
他的確有被推崇的本錢,不過我自己是不太會想推這種書就是了...

《月迷津渡》(老子老是會把他念成月度迷津)是本文采非常好的小說
好到都不太相信自己在看BL小說
不過,也因為作者大大的文采太好了,對我來說反而成了一種壓力...
我總覺得扣掉這些很漂亮的語彙,小說的結構是很不穩的,時空也一直跳來跳去的
不過這問題到了下半本就減輕非常多、故事也流暢許多了

還有我覺得《月迷津渡》是本看了很"冷"的小說
我可以看懂那些花花碎碎的詞彙與詩詞,也能了解劇情的九彎十八拐
但是我卻完全看不到每個角色心中的"熱情"

《月迷津渡》裡頭談的是可以拋棄山河、勾心鬥角的戀愛
可是書裡頭的角色卻總是這樣冷冷的、讓人瞧不出他們內心的想法
尤其是男主角陸展亭,我完全沒搞懂他是為了什麼、因了什麼、憑著什麼而愛上亦仁的

他們就為了這點來得唐突的戀愛,讓一個國家的皇位換了又換
對我這個平凡小老百姓而言,書中的每個人根本就是吃飽沒事幹的瘋子

最讓我忍受不了的是書裡那些皇帝老子的太太
她們居然得為了自己心愛的老公,而替老公去追男人!
一個女人委屈到這種地步,早就不是可以用嫁雞隨雞來解釋的吧?

我雖然喜歡看BL小說,也喜歡女王型的壞女人
可是我無法忍受BL小說裡的女性就得這樣委曲求全好像她們活該愛上男主角
而偏偏《月迷津渡》裡的每一位女性,都得面對這樣不堪的屈辱...

所以當我看到陸展亭在亦仁的床上翻滾,然後又跑去慧儀的房裡下棋時
我對這本書的好感度,就瞬間下降了10個百分點...
然後再看到亦裕不管自己的老婆執意要跟亦仁鬧脾氣時
好感度再次下降10個百分點...
最後看到亦仁逼陸展亭喝失憶的藥時,我只能長長一嘆...

我不喜歡陸展亭,他這個人生來就光彩奪目,卻又太過驕傲的很不懂得退讓
我也不喜歡亦裕,因為我討厭強暴犯
我當然也不可能喜歡亦仁,一個人太過於在乎自己的私欲又太有佔有欲,其實是很悲哀的

一本小說非常重要的三大主角全被我討厭光了
但這小說卻不會讓我看得很生氣
只能說《月迷津渡》真的寫得太冷了
一些內心戲的起伏都被過份漂染成玲瓏的文字,反而失去了直接的力道
讓我覺得這本小說看起來不像是"小說",而只是一段單純的"紀錄"而已
不然以這小說曲折離奇的故事+個性強烈的角色,我是絕對不會討厭的...

但《月迷津渡》裡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
亦仁說展亭是「仁者無敵」
這個「仁者無敵」讓我震撼了好一陣子

不過我不認為陸展亭是仁者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